李赋

【天衣无缝】十里洋场(四)

追着剧情写,很多都是原文,

———————————————

“我们与‘文物’的相遇,其实是与历史的相遇。


 

我打一个比喻。我们走在大街上,忽见一面貌与自己相似之人,我们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在人群中回眸一瞥。也会偶然遇到一个十分投缘的朋友,彼此相见恨晚。


 

你误以为你与前世尘缘邂逅了,其实呢,你是与久违的亲情邂逅相逢了。”


 

贵翼面沉入水,不怒自威,自下而上审视着资历平,内心却被一种名为亲情的情愫攫住了。他忽然有些难过。


 

所幸,资历平没有给他过多沉湎于骨肉亲情的时间,他翻脸比翻书还快,前一句的真挚温情言犹在耳,下一句便话音一转,种种目无尊长、以下犯上的言论信手拈来,站在高高的讲台之上,堂而皇之地对着贵翼贵军门大放厥词。


 

末了,他飞起一脚,送给贵翼一个四分五裂的讲桌,撒腿就跑。


 

贵翼:“……”


 

他觉得自己方才生出的那一点怜惜全都喂了狗。


 

“追!”


 

-


 

资历平蓄谋已久,机关算尽,用亲情感化也好,以挑衅激怒也好,一路引得贵翼对他穷追不舍,无意中帮他扫清各种障碍,最终来到了莫奈西餐厅,成为资历平四面楚歌中唯一的靠山。


 

贵翼的忍耐已经达到了极限。


 

“我并不想帮你。你应该得到你应有的教训。”


 

资历平起身靠近,诚恳地请求,


 

“请军门先将我从这里带出去,军门心里有气,小资回去慢慢给您道歉。”


 

“你不是很会算计吗。怎么算不到自己今天会有牢狱之灾?”


 

“我并非无所不能,人在走入绝境之时,最想得到的就是亲人的帮助。


 

当然,你可以选择不帮我。你会眼睁睁看着我死在你面前,你已经错过了一次,你……”


 

贵翼一脚踹在资历平大腿。


 

厚重的军靴,凌厉的力道,资历平没有心理准备,冷不丁挨了一脚,痛的半蹲下来,冷汗霎时铺满额头。


 

“带走!”


 

话音未落,餐厅里蛰伏的敌人一跃而起,统一的枪口对准了资历平,当然还有贵翼。


 

贵翼居高临下地扫视一圈。


 

“呦嗬,想造反啊。”


 

持枪的人群中,资历安走出来,“贵军门息怒。兄弟公务在身,得罪军门了。”


 

“谁是你兄弟?”


 

“卑职职责所在……我们侦缉处正在全力调查共党交通局一案。今天的莫奈西餐厅是共党接头地点。”


 

“资科长的意思,今天有谁踏进这个门,谁就是共产党?”


 

资历安纠正:“谁就有可能是共产党。”


 

“是有可能啊……你不确定吗?”


 

资历安无言以对


 

贵翼一拍桌子,“不确定,你拿枪对着我?”


 

资历安对手下摆摆手:“放下枪……抱歉,贵军门,我们不是针对您的,我们是在抓捕……「诈骗犯」资历平。您面前这个小贼,是个诈骗惯犯。”


 

资历平没想到资历安会翻自己这些陈年旧事,贵翼眉头一皱,资历平连忙解释:“别听他瞎说……我只是有案底。”


 

资历安指向资历平:“你敢说三年前上海博物馆的失窃案不是你做的?”


 

“你有原告吗?警察局有立案吗?法院开了传票吗?”


 

资历平昂头挺胸对自己二哥三连击。转头诚恳地望向贵翼,“陈年旧事了,我早就金盆洗手了……”


 

贵翼一个眼神让资历平乖乖闭嘴。


 

资历平余光瞥向贵翼,心中忐忑,不知道以贵家严谨的家风能不能容下自己劣迹斑斑的过去,不知道自己偷蒙拐骗的小伎俩在高高在上的贵军门心中会是怎样的不堪……


 

贵翼知道资历平在偷偷观察自己,却故意没有回应。自从认识小资,麻烦事,新鲜事从来没有断过。在警察局留几个案底比起之前一连串的「惊喜」实在是小事一桩。


 

他只是有些遗憾。


 

他越来越清晰的察觉到,自己对小资的才华和天赋的怜爱,已经极不平常了。若是能亲力亲为、一手栽培,这个孩子必将能有一番大作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阴风诡雨中打转……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小资被兄长的视线扫视的心里发毛,本能地后退了一步。


 

-


 

收拾好心情,贵•有权有势护犊子•军门上线,火力全开,反将资历安一军。


 

资历安赔了夫人又折兵,苏梅暴露,共党跑路,自己被骂的狗血淋头,最后连枪都没了。


 

资历平憋笑憋得十分辛苦,「我哥牛逼」这四个字他心里已经说倦了。


 

天大的娄子,生死一线间,被贵翼三言两语摆平。


 

贵翼拎着资历平脖子丢出去,推到车尾,掀开汽车后备箱。


 

“军门……军门,你这是不是反应过度了。”


 

“我没反应,我在过度。”


 

“……,”资历平赔着笑脸,“这样,咱们把这一页翻过去,好不好?”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你现在想翻过去,就翻过去了?”贵翼伸手一指后备箱。“自己进,还是让我动手?”


 

“……”


 

淫威之下,小资奉行识时务者为俊杰的优良作风,慢腾腾钻进去,


 

“那个,你开慢点啊……别太,别太晃……”


 

“闭嘴!”


 

贵翼砰地一声关上后备箱。

评论(3)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